2019-03-23 頭條日報

婦產科專科醫生

張美玲醫生

處女生子

今天並不是説聖經故事,而是想分享一些少為人知的情況,就是如何協助因為性生活不協調來尋求幫助的夫婦,讓他們成功生兒育女。

 

個案一是一對結婚了一年的夫婦,由於雙方都是彼此的第一位伴侶,沒有性經驗,所以結婚以來一直未能成功洞房。醫生就為他們上了一節性教育課,包括指出女方的性器官的位置,和利用啫喱潤滑劑來輔助進入等。後來他們雖然可以正常行房,但過了一年還未能懷孕,檢查顯示輸卵管暢通,精液正常,所以幫他們進行人工授精 (IUI),將丈夫的精子直接放入太太的子宮裏,最終便成功懷孕了。

個案二是一對結婚了三年的夫婦,太太有陰道痙攣,只要丈夫接近陰道部位,陰道就不自覺地收縮,因此男方進入時會比較困難。見過性治療師也未能改善情況,兩夫婦決定做試管嬰兒。這些病人的陰道極度敏感,會拒絕躺在檢查床上,或不能張開腿,甚至會推開醫生。但醫生仍有計可施。平時要做陰道超聲波去檢查卵子的大小,因應其情況,就改為做肛門超聲波去代替,減低不適感。在取卵的過程中,因為有監察麻醉,所以能夠經過陰道取卵,也同時可以減低陰道的敏感度。

 

很多時候,夫婦因為種種不同的情況都在生兒育女的路途上遇到挫敗,但又難於啟齒,以至耽誤了治療機會。建議大家尋求專業的意見,有醫生以至性治療師的介入,查找問題的癥結,從而提供可行的方案。

https://hd.stheadline.com/news/columns/11/20190323/750913/%E5%B0%88%E6%AC%84-%E9%86%AB%E7%94%9F%E8%A9%B1%E4%BD%A0%E7%9F%A5-%E8%99%95%E5%A5%B3%E7%94%9F%E5%AD%90